來日1年半,經過很多的嘗試以後,將要在不動產公司就職了!用不是自己的母語找工作真的不容易,尤其找的既不是工程師也不是服務業。

這一年半來,有很努力過,也很挫折的想放棄過,面試去了幾次,但因為自己日文不夠好又很不會面試,總是碰壁,後來都想著回台灣了,但沒想到打工地點的老闆覺得我不錯,讓我回去太可惜了,就介紹我到他朋友的不動產公司。

面試也是有去的,但因為是我們老闆也一起去,說不好的地方也幫我解釋,輕鬆了很多,最後商定我去試工作一天,根據那天的狀況來決定是否錄取,而最後也順利拿到Offer了

投了無數履歷、去過6、7次的面試,於是想與大家分享一些面試的禮儀跟經驗:

 

服裝禮儀:

日本面試,除了應徵條件上說穿衣自由以外,基本上都是穿西裝,襯衫扣子一定要扣到最上面

男性:露出眉毛的整潔頭髮+白色襯衫(袖子露出西裝外套一點)+黑色以外的領帶+皮鞋

女性:頭髮綁低馬尾或盤起來(雜毛不能翹起來)+白色襯衫(不用露出)+裙子或褲子皆可(除飯店業之類)+絲襪+短高跟素面皮鞋+化妝!(重要)

但我之前跟40多歲的日本朋友聊到,關於要顯示自己的性格,但是卻又全部人穿一樣去面試這件事情,她說她這輩子從來沒有穿過套裝去面試,當然還是要穿的正式,但她絕對不會穿套裝,如果只是因為她不穿套裝而不錄取她,那這間公司也絕對沒有待的必要。聽她這麼說我也很認同,面試時的穿著是適合那間公司的話,無論怎麼穿其實都是可以的。

只是如果自己的才華沒能讓人驚豔的話,選擇套裝當然還是保險的

 

國際商業禮儀(7hrs)

面試禮儀

假如你在會議室外,敲門以後,等待對方說請進,然後單手推開門,跨一步走進會議室,說「失礼します。」(面帶微笑),然後約45~60間鞠躬,再來轉身雙手把門關上,走到可能是自己的座位前,在對方沒說請坐前,站著別動。所以整體是

1.敲門

2.開門說「失礼します。」

3.鞠躬

4.關門

5.走到座位站定

6.再說一次「失礼します。」然後拉開椅子坐下

如果是先把人請到會議室,面試官後來的情況,則在面試官進門的那時候,要立刻起立,然後等待面試官說坐下

其實還會有很多情況,臨機應變就好,但要注意的是,在日本說「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。」「失礼します。」之後的鞠躬,一定要等到說完在鞠躬,不能一邊說一邊鞠躬,日本介意禮儀的人就會很介意這個

 

Questions

面試常遇到的問題:

問題1 自我介紹。

問題2   為什麼想來我們公司

問題3 那麼多國家,為什麼想在日本工作

問題4   家族構成以及不會想回自己國家嗎?

問題5  請說明你至今的工作經歷

問題6 至今在工作上的實績或成功經歷

問題7 工作上曾經有過的失誤或失敗

問題8 怎樣的時候會感受到工作的意義或喜悅

問題9 在工作上你重視的是什麼?

問題10  請告訴我們你上份工作的離職原因

問題11  你有什麼優點與缺點

問題12  想在我們公司做什麼樣的工作/達成什麼樣的目標

問題13  你未來10年的規劃/工作規劃

問題14  你有什麼想問的問題嗎

 

問題一 自我介紹

自我介紹的回答大約1分鐘,答案涵蓋姓名、出身、畢業學校、一項會讓考官印象深刻的事情,可以說自己發展興趣衍伸出了什麼樣的成就

問題二 為什麼想來我們公司

專注一個點進行深入回答較好,但在一次面試中可能會變著花樣問,所以要準備第一次先說最吸引自己的,第二次再說還有哪些原因

問題3 那麼多國家,為什麼想在日本工作

日本人很喜歡問這個問題,因為他們想確認你會不會跑去其他國家,雖然日本現在的職場文化也在改變中,1、2年就換工作的也很多,但在面試的時候,公司卻都還是希望看到這個人是想長期留在公司的意願

問題4   家族構成以及不會想回自己國家嗎?

這個要是表現的不確定,就會直接Out,因為除非是立刻就能成為公司的戰力,並且他們又急需你的才能,不然他們都會選擇更穩定的人(但可以在面試蠻有希望錄取時談談關於海外就業人的待遇,比方說多久可以休假長一點回自己國家一趟等等)

問題5  請說明你至今的工作經歷

簡潔扼要先介紹以前的公司是什麼公司,然後自己負責什麼

問題6 至今在工作上的實績或成功經歷

通常會在回答完上一個問題被接著問是這樣那樣的工作內容嗎?然後這時候就可以補充

問題7 工作上曾經有過的失誤或失敗

除了講自己的失誤以外,還要講所以發現是因為自己的什麼而失誤,並且如何改進以擔保不會再犯(這裡也是想看如果以後你出錯了,會用什麼樣的方法來改正)

問題8 怎樣的時候會感受到工作的意義或喜悅

比如說自己的企劃實行、幫助他人、看到人們的笑容等等等,除了誠實回答以外,能找到符合工作特質的會更好,當然如果沒有,可能也代表這個工作並不適合

問題9 在工作上你重視的是什麼?

問題10  請告訴我們你上份工作的離職原因

問題11  你有什麼優點與缺點

問題12  想在我們公司做什麼樣的工作/達成什麼樣的目標

問題13  你未來10年的規劃/工作規劃

日本公司很喜歡問這個問題,以確認我們是真的想好要在這家公司長期工作,但這也是我回答得最不好的一個問題,因為我對10年後真的感覺充滿不確定也不會說謊,自己都覺得自己說得很心虛

問題14  你有什麼想問的問題嗎

準備2~3個問題表現自己的積極性

 

祝大家都能順利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,在日本面試,偶爾也會遇到很沒有禮貌的公司,或是待遇不好的公司,這種時候希望大家理智衡量究竟有沒有必要就這樣待在日本,我一度被公司拒絕到覺得什麼工作我都願意去做,但一旦冷靜下來還是明白,不符合自己喜好的自己只會做的痛苦,又不願意為了VISA而去騙有些公司

在國外總是會有不如意,誠心祈願所有人都能達成自己來到日本的目標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K/ケイ/Alicia 的頭像
    K/ケイ/Alicia

    K的片刻沉思

    K/ケイ/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